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

心理學的「達克效應」



大家晚安啊,

昨天提到心理學的「焦點效應」,因為曾經歷過那般內心的歷程與轉折,特別有感,也常常跟自己說:只要對自己負起責任,盡好基本義務,他人的眼光與自己的定位之間,不強求太多,只要能達成平衡與流動就好了,真的不需要太在意這些啊。

今天來跟大家聊聊另一個心理學的名詞「達克效應」。所謂的達克效應,指的是一種偏差的自我認知,因為虛幻的自我膨脹,會讓當事者覺得自己超棒超強,懂的很多,會的也很多,但是實際上往往相反。

這個名詞的由來是康乃爾大學的的David Dunning和Justin Kruger於1999年首次在實驗中觀測到的,他們透過對人們閱讀、駕駛、下棋或打球等技能的研究發現:

  1. 能力差的人通常會高估自己。
  2. 能力差的人不能正確認識到其他真正有此技能的人的水準。
  3. 能力差的人無法認知且正視自身的不足,及其不足之極端程度。
  4. 如果能力差的人能夠經過恰當訓練大幅度提高能力水準,他們最終會認知到且能承認他們之前的無能程度。



簡單的說,無能的人源自於對自我的錯誤認知,而有能力的人卻剛好相反。


好了,到此為止,有點過於誇大,讓人不是非常肯定這理論對吧?不過看了以下的表格你也許會更了解其中的脈絡。



這是達克曲線表,整個過程是這樣的:


  1. 當人未涉略某個領域時, 不會感到自信的存在。
  2. 當人開始開始涉略這領域,因眼界和見識的局限導致自我澎漲,慢慢登上「愚昧之峰」。
  3. 隨著見識增加,人會發現天外有天,大大打擊自信心,令人到達「絕望之谷」。
  4. 最後見識日積月累,慢慢走出「絕望之谷」,自信重新提升至和見識合比例的水準。


👨如莎士比亞所言:「傻瓜認為自己是明智的,而聰明的人認為自己是個傻瓜。」

👨羅素也曾經說過:「這個時代讓人困擾的事之一是: 那些對事確信無疑的人其實很蠢,而那些富有想像力和理解力的人卻總是懷疑和優柔寡斷。」


大家看了有什麼感想呢?是否讓你想起過往的哪段經歷?讓你更了解自己呢?

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試試:想一想年輕的時候在學校的大小考試,是否都能預測自己的分數?還是經常高估或低估?或在工作時,能否客觀正確地評估自己的表現呢?

整個過程跟自我的成長與覺察有關呢!

其實這張表格也可以對應數字1到6,不管是心性解碼的個性解析,或時間解碼的時間歷程分析都沒問題。如果我來畫這張表格,後面還有數字789的階段可以延伸喔!也就是說,數字一樣可以涵蓋時間與空間的向度,自由彈性地運用在很多的面向中,很神奇吧?

而這些,不管是之前說的「焦點效應」讓我們過度關注他人的目光,或「達克效應」歷經對自己不切實際的虛榮與自信、再到起伏波折,全都關乎到「自我」的定義、自我形象的與認知的建立。也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來想想,你的成就與榮耀,建立在什麼樣的型態與標準,你想塑造什麼樣的自我形象呢?


那就先這樣啦!祝福我們的心怡然自在於「自信」與「謙卑」之中,我們的「自我」能與「大我」一起和諧共鳴~


參考資料:





🌈🌈🌈

彩虹數字初階班_心性解碼學八月開課:


【服務】
〖凱龍能量〗:一次2400(兩小時內)
〖遠距〗以及〖牌卡〗:請詳閱⬇️


【粉絲頁】喜歡我的文章請訂閱+「搶先看」才不會漏掉喔!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三月的初階課【心性解碼學】歡迎報名

大家晚安, 這是三月份(03/07開始) 的彩虹數字初階課程【心性解碼學】: https://reurl.cc/W42Nv9 時間很長,內容很多,每次少排一堂課的結果就是上不完啊~ 另外,如果對彩虹數字有興趣者,歡迎先來參加這個三小時的講座: ht...